跳到主要內容區

書院的沿革

中華書院緣起

海峽兩岸高校近年來興起一股書院教育風潮,運用新型書院教育的理念與實踐來推動教育改革書院教育的「探索活動」與「行動教育」與傳統教育的知識傳輸起了互補的作用住宿式書院的生活教育,讓來自不同院系、家庭、教育背景的同學得以共同生活、交流互動、共同成長,讓學生得以學習自我管理、自主學習、自我領導,以及團隊合作、人際溝通、解決問題的能力。

台灣自2008年起,陸續有許多大專校院結合校內資源與住宿設施,將教育融入宿舍生活,成立獨立並兼具共宿共學功能之書院。但規模、性質皆不同。綜合兩岸及港澳書院有實體與非實體書院的區別,有全校書院制與非全校書院制的區別。非全校書院制又有一年級新生書院制與主題式書院制的區別。雖然各大學書院的作法與內容不一,但共通之處都是希望透過書院教育以達大學生的品格教育與公民素養目標。

中華大學於2010年奉沙永傑校長指示成立中華書院,是屬於主題式書院設有書院長、執行長、副執行長、書院導師、執行秘書與書院自治會等以利推動各種事務敦請前監察院院長錢復先生擔任榮譽書院長目前共有26位教師,23個主題家族,12位生涯發展諮詢師,5位【高效人士的7個習慣】種子教師,2位住宿導師。2017年劉維琪校長大力支持書院教育,在中華文化的品格教育基礎上,引進史蒂芬.柯維博士「高效人士的七個習慣」(主動積極、以終為始、要事第一、雙贏思維、知彼解己、統合綜效、不斷更新),加上生涯發展諮詢師的培訓,為書院生進行「與成功有約」的自我領導力培育教育! 並於107學年度第一次校務會議通過中華書院正式成為行政一級單位,立下有意義的里程碑。